close

讓孩子談一談自己讀過的書,會是什麼樣子?讓你談一談自己讀過的書呢?會不會像演講一樣精彩?

 

故事喵的閱讀到了中高年級,我們進行的教室活動多半用來討論故事內容,頂多花一點點時間猜測幾個不熟悉的字,然後我們會花一些時間讓孩子談談這本書。

 

相較於大多數的教學模式「讓孩子不斷練習、準備好、背誦好再上場」,我總是讓孩子們在閱讀之後,只花幾分鐘時間整理一下思緒,然後就直接請他們跟我聊聊這本書,有點即席演說的意味。也許因為我不愛做重複的練習,所以我也儘量不讓孩子做機械式的練習。

 

這樣的「聊一聊這個故事」活動慢慢發展為「在鏡頭前聊一聊這個故事」,說真的,我很佩服孩子們的勇氣,我試著回想當我是孩子的時候,要我對著鏡頭巴拉巴拉 連續說個兩三分鐘,我應該只會像貓咪一樣僵住吧!所以,孩子們不知道的是,在鏡頭後面的小蜜老師,總是帶著欽佩的神情注視著他們。

 

偶爾隨手記錄下來的,總是最自然的片段,是的,這些小影片比起廣告中侃侃而談、眼神發亮、充滿自信的小孩演講,好像沒什麼,但這是孩子最真實的狀態,閱讀後隨時都可以來上一段的,在小蜜老師眼中,孩子們無畏、自信、平實而精彩!

 

 

 

仔細想想,孩子們分享之後,我很少給予「做得好!」或「好棒!」這樣的稱讚,我總是平靜地說:「謝謝你跟我(們)分享!我喜歡你提到....」給予真誠而實際的回饋。

 

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能力,以及閱讀本身的樂趣,應是這幾個孩子繼續跟著老師一本一本讀下去的最佳動力吧!我相信內在驅力不需要外來掌聲,應該是從自己心裡生長出來的意志力。

 

 

小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