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時間裡,孩子們在做什麼?



自由遊戲時間(Free Play),是媽媽們很重要的意見交流時間,教室裡會充滿英文童謠和各種聲音,在一團忙碌中,我喜歡站在一旁觀察孩子(假如媽媽們沒有找我討論事情的時候),他們很 享受這段自由時間,每個孩子都忙著做自己想做的事:畫畫、看書、拼圖、操作教具、獨自遊戲或一起玩些大人不一定懂的遊戲,有時候連續有孩子 拿著展示架上選來的書(大部分是已經說過的故事),要聽我再說一次,有時候(比如說昨天)儘管我多次邀請或詢問有沒有人想來說故事給我聽,或者想聽我說故 事,孩子們都好忙,忙著自己手邊的遊戲或工作,沒有人閒著,也沒有人回應我的邀請,於是我可以好好觀察一下他們。



在閱讀Vivian Gussin Paley所寫的Boys and Girls一書時,書裡寫著裴利老師對男生和女生的一些觀察: "The girls spend most of their free time with art materials, and the boys spend theirs in the block area." 當我讀過這段後,也在教室裡注意到同樣的情形。


Boys & Girls: Superheros in the Doll Corner, by Vinian Gussin Paley, published by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84


女孩們忙著美勞角工作著。




男孩們忙著玩字母火車和動物火車拼圖。



雖然他們不時會加入一下對方的活動,女孩們會來觀察一下拼圖的進度,幫忙拼一兩張,男孩有時塗鴉,但最後卻比較常回到原來的活動中。男孩們有時一起或輪流跑著,像是在玩字母磁鐵、也像玩著跑步遊戲。

教室裡的媽媽們有時會把他們的體驗分享給新加入的媽媽,自由遊戲時間是孩子們很重要的學習時間,他們在默默遊戲和工作中學習。我有時看著孩子們專注的神情,心裡想著,孩子們還不會表達,但他們照著我做過的方式操作著教具,心裡是不是也有細細的聲音唱著或讀著我念過的歌謠呢?


我在這裡把部份的活動稱為工作,是因為在上述的書中,裴利老師分別與男孩和女孩們做了工作與遊戲(work versus play)的討論,她寫著:“The children are in agreement. Whatever involves fantasy or creates a mess is play. Work is achieved sitting at a table, with a teacher nearby giving orders. Girls sits more and therefore work more, while boys, who run more, are seen as playing more.”

女孩們完成作品後,有時會來說畫裡的故事給我聽,有時只像是很滿足地完成一件事,然後不留戀地繼續下一個作品,這提醒了我,大人也許不該太過牽掛、或太過在乎孩子們作品裡的故事,因為完成一件事本身就是一種很單純的滿足。孩子們的故事常常反應著他們最近的生活,或者剛剛聽過的故事,他們會延伸劇情,或有時單獨找一個角色來加入自己的生活經驗裡。






有一個女孩,因為害羞,這學期常常稱自己為“祕密”,有一天祕密人出現在她的作品裡,我想,也許那天她感受到足夠的安全感,所以祕密人就出現了?


(Knock! Knock! Who's there? 是祕密人。)




孩子們離開教室時,會在門口小椅子上穿鞋,偶爾口中哼唱著我教過的兒歌,還是去年秋天教的兒歌呢!我和媽媽們相視一笑,這回饋(feedback)來得不很快,但是過程很快樂,一點都不勉強。


順道一提,說晚安故事的那天,我們開了PJ Party,做了些睡前活動,聽了故事,關了燈,學著Good night Moon裡的方式,跟每樣教室裡的東西道晚安,孩子們說睡不著,我還唱了Hush little baby,沒想到孩子們都很入戲,大家都認真地扮演即將入睡的孩子,連平常不愛參加遊戲的孩子,都很認真地跟著說Goodnight, light! Goodnight, windows! Goodnight, noboby!


Wee Willie Winkie runs through the town...


也許整堂課都太有氣氛,孩子們穿著睡衣,聽著催眠曲,摟著抱枕與玩偶坐在床上聽故事,最後半小時竟然紛紛睡眼惺忪、體力不支。我和媽媽們都有個結論,這些睡前儀式像是有魔力,讓孩子都做好睡覺的準備,如果媽媽每天能提前半小時陪孩子做這些睡前活動,孩子準時入睡應該不是難事了。



There were ten in the bed and the little one said, " Roll over! Roll over!"



每次上完課,我都會回味一下剛才教室裡發生的事,有些當時沒注意到的,細細想著就會發現孩子學習與成長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