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小孩子們來到故事喵,總是那樣純真、可愛,言語裡盡是天真,圖畫中充滿想像的空間,自編故事總圍繞著生活、圍繞著爸爸、媽媽、兄弟姊妹、家庭、朋友和最近去過的地方。

我在剛剛上幼兒園的孩子身上,常常會觀察到一些改變,孩子的故事開始出現以前沒出現過的句子,有時出現較為粗魯的語言、有時出現便便故事、有時出現死掉了的情節,而很神奇地圖畫也忽然開始具象起來。

對於這些訴說著「死掉了」的情節,大人倒是不用太過擔心,孩子總會去嘗試認識周遭的世界,死亡也是其一,他們會用遊戲、想像故事來嘗試碰觸、認識死亡。我比較擔心的是不美好的語言和受到框架限制的畫風,今天我想先談語言的部分。

這個社會處處充斥著不美好的語言,連為孩子製作的兒童節目,或者是某些知名的說故事場所,那些深深影響孩子的「卡通偶像」們、哥哥姊姊們、故事老師們所使用的語言,有時會讓我直冒冷汗。至少,我很確定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使用那一類的語言。

給孩子們聽的故事還真得慎選,太過黑白分明的角色限制,只有好人壞人兩種主角的故事似乎並不適合給孩子們聽,太多價值批判的內容,主觀地判定一件事的好壞,這類的書容易限制了孩子的想像力、思考力,也可能使孩子對世界產生偏執的看法。我們應該了解,真實的世界裡,很多人、很多事都不是只有黑與白、對與錯兩面而已。該怎麼跟小小孩談是非對錯,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我也不斷地在學習,用圖畫書來討論(當然是用中文討論)是一個我常用的方法,設計良好的圖畫書,不但可以帶來很棒的討論主題,訓練孩子的思考能力,而且還能把正面的價值潛移默化地種在孩子心裡。

因此,我們也順便聊聊圖畫書和視聽材料的選擇,為孩子們慎選這些閱聽材料是大人的責任,孩子聽了看了就會吸收、會相信,他們還沒有足夠的判斷力決定該拒絕哪些資訊進入腦袋,所以這是家長們的責任,請相信自己的判斷,不要相信出版商,不是所有標榜「為兒童設計的」材料都適合你家的孩子,只要覺得不妥、有疑慮,無論該項產品教材號稱多麼富有教育意義、多麼豐富有趣,無論多少人喜歡,請您停止讓孩子接觸,直到你認為孩子們已經長出足夠的智慧,知道該如何篩選刪除那些負面資訊為止。

我家小小孩Ryan看的圖畫書或視聽材料,一定先經過我或我妹妹的篩選,只要出現不妥當的語言,就算是只有一個句子,我們也會捨棄那可惜了的好故事。

生活中,你與孩子相處時是否使用著美好的語言(Fine Language)呢?請大家一起練習,並且認真的為孩子篩選適合的資訊吧!

Mich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