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第一次讀這本書,很是感動,今年國際書展又在小魯遇見它,決定把它收入珍藏書庫中~



一看見本書的封面,你就會輕易的相信,這是個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在阿富汗的帕古曼村的春天,開滿了李花、櫻花、梨花…,夏天時,樹上結滿飽滿甜美的果實,整個畫面是一片寧靜美麗。
故事的主軸就是小男孩亞摩第一次代替哥哥,陪爸爸到城裡賣果子的經過。他們一路上跟和樂的村人打招呼,整個村子一片祥和,作者只輕輕帶過哥哥不在的原因,一點兒也感覺不出有戰爭的威脅。
第一次到了熱鬧的城市,亞摩的心撲通地跳著,鼓起了勇氣要獨自到商場叫賣櫻桃──小小的甜太陽,亞摩一路上不停的練習著台詞。商場的路上行人匆匆忙忙,他憂慮著:「這種地方,會有人買嗎?」作者處理初見世面的小男孩,如何從生澀害羞衍生出勇氣的描寫十分生動,讓人不禁心疼又為他擔心起來。
還好後來陸續地開始有人來買了,其中,還有一位伯伯是曾經在帕古曼附近種過水果的,後來去打仗卻失去了腳,於是亞摩又有了新的憂慮──正在打仗的哈倫哥哥,應該會沒事吧!
街上不時地看見有人帶著槍,彷彿槍與甜美果實都是生活中很平凡的物品,沒有任何文字描寫,卻令人隱隱感到不安。
但是在飯館,聽著爸爸與臨座伯伯的談話,亞摩還是深信著哈倫哥哥將在明年春天回來。而當他們把果子全賣光時,爸爸給了亞摩一個驚喜──他買了一隻雪白色的小綿羊,這可是亞摩家,也是帕古曼村的第一隻小綿羊呢!
牽著小綿羊回到充滿親切氣味的村裡,整個圖片的色調變得柔和,亞摩挺起胸來,這一天,他充滿勇氣地經歷了許多第一次──第一次叫賣果子、第一次像個大人般完成任務、牽著村裡第一隻小綿羊回家,讓大家也為他的成長而感到欣慰。
亞摩還為小綿羊取了個代表「春天」意思的名字,因為哈倫哥哥到春天時就會回來了。一切都充滿了「新生」的希望。
然而,最後一頁,沒有圖片,只有幾行字。告訴讀者,這年冬天,因為戰爭,帕古曼村已經不存在了。
多麼震撼的處理方式!
雖然用了很短的時間看完它,但我卻花好幾天的時間才消化它帶給我的憂傷,而我也不知道得經過多久的時間,才能明白世界上為什麼會有戰爭這件事?也許一輩子都不會明白!
我哭了。
在讀完最後一頁的剎那,心情好沉重。
在台灣長大的我們這一代,只聽說過戰爭的可怕,卻從未能真正的體會那種恐怖,也常常在聽見國際新聞裡,某些地方發生戰爭的消息時,感覺不痛不癢也不關心。我們這一群島上的人民,大多數只關心自己周遭發生的事情,這真的是一種悲哀。
這一本圖畫書,顏色鮮豔、用詞簡單、沒有殘酷血腥、沒有道德勸說,一本充滿希望感受的繪本,卻能夠勝過兩個多小時的反戰影片,深深地、深深地撼動人心,讓人沉重地感到戰爭的可怕,與身為人類的無奈。
Michelle

**
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
文.圖/小林 豐
譯/黃宣勳
小魯文化出版
北市圖可借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