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不是繪本,是小說。是一本我很喜歡的小說。




長生不老或許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事,然而對Tuck一家而言,卻是一場永無休止的詛咒。

 

在一次旅途中,不經意的喝下森林裡的神秘泉水後,Tuck一家人便有了長生不死的能力;為了避免造成天下大亂,他們決定守著泉水的秘密。但是身邊的朋友一個個年老過世,永遠年輕的Tuck一家被視為怪物般被排斥,因而躲入森林的深處,不與人往來。

 

長生不老──這看似天大的祝福,實際上卻帶給他們孤寂而封閉的生命。

 

直到有一天,森林所有人Foster的十歲小女兒,Winnie Foster,因為厭煩家中嚴厲的管教而離家,意外的與Jesse Tuck相遇,從此闖進了他們的生活…

 

Natalie Babbitt以卓越的敘述能力,娓娓道出一段扣人心弦的精彩故事。書中有緊張刺激的追逐與命案、有情竇初開的純真戀情、更有對生命意義的深刻思索。

 

本書開頭幾章可能讓讀者熊熊摸不著頭腦(因為作者要同時經營三線情節),不過讀到Winnie和Jesse在林中空地相遇後,閱讀興致就會一路到底,不忍釋手啦!

 

本書曾改編拍成電影「真愛無盡」,DVD的Bonus Material裡面有作者的專訪,Natalie Babbitt說她自己會開始寫作,是因為與她的先生合作完第一本書後(當時她是illustrator),她先生必須全心投入在自己的工作中,因此她想著:“不過就是寫作嘛!應該不會太難!”就這樣拿起筆開始她的寫作生涯。這感覺就好像聽村上春樹說著:“我三十歲時拿起筆就開始寫了。”一樣的有令人忌妒的天份!她在專訪中所展露出來的氣質也令人印象深刻。

 

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生命"的意義的探討,就像Tuck所說的有限而有意義的生命比無限而沒有意義的生命值得多了,我最震撼的一幕便是Tuck向Winnie形容自己就像湖邊的石頭一樣,並非活著,只是存在,聽得我心發酸呀!也就是書裡第十二章的這段:

You can’t have living without dying. So you can’t call it living, what we got. We just are, we just be, like rocks beside the road. 

 

聽完Tuck的自述,會深深的反省著,原來活著就是要有喜有悲、有聚有散,要有深刻的感覺呀!僅僅十歲的Winnie最後會如何選擇呢?

 

Tuck Everlasting的前幾章步調很慢,甚至有點沈悶,很多人也許會因此放棄,一開始我也感覺字裡行間的描寫像打啞謎一般,搞不懂到底要說些什麼,讀到後面卻越來越愛不釋手,之後再來回首前面幾章,就會恍然大悟那些別具意義的句子,為何會存在。

 

這本書我反覆地讀了許多遍,甚至買了有聲書,放在車上每天聽,著迷的程度不輸以前讀The Chronicles of Narnia的時候。

 

Michelle

*****

Tuck Everlasting

By Natalie Babbi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