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與一位媽媽筆談幼稚園選擇的事,寫著、寫著便超過了留言的限制,所以就把它變成一篇文章,貼出來純粹分享。】

那位媽媽的留言節錄如下,我把較為隱私的部份稍作隱藏了:

…(前略) 對於公幼老師教學上的用心,我很稱讚也很感動,這真的打破了我對公幼的印象,公幼老師的素質我大大肯定,但是針對很多常規或是同學間的問題,老師常用處罰或恐嚇的方式,我比較不贊成。很多公幼的媽媽都覺得老師的引導方式很ok,本來就該這樣,但我總覺得應該有更多更正面的方式。我很希望孩子遵守規矩是發自內心的,是尊重體貼別人的,而不是基於怕被處罰的。…(中略)…

很多人跟我說,以後她們出社會一樣要面對很多人,所以應該讓他學習適應,而不是替他選擇好環境。是這樣嗎? 你認為呢? 我總覺得如果要這樣何必要需要受教育?教育的基本理念不是要啟發孩子的良心、善心,次而才是學習知識?我想一個心理健全充滿愛的孩子,應該足以面對各種環境、各式各樣的人。…(中略)

要上整天我也很猶豫,主要是**(幼稚園名)真的有點遠,沒有交通車,要親自接送,只念半天對弟弟的作息似乎影響很大…(後略)

 


下面是我想回覆這位媽媽的話:

也許我不是一個真的媽媽,所以當我這樣假設的時候,似乎不夠客觀,不過我有一個視如己出的乾兒子均均(Ryan),我與妹妹為了選擇他的幼稚園,不知道花了多少晚上徹夜討論,我們也到處參觀幼稚園(當然主要是她去看,再告訴我細節),因此這件事情我個人已經放在心中考慮超過一年以上了,假如下面的話有那麼一點值得參考的話,我會很高興能給你一點幫助。

如果我是一位媽媽,我會為我的孩子選擇和自己教育理念相同的老師。的確,這個社會上有各種不同的人,孩子的確該學習面對,不過,為孩子選擇適當的環境並不表示要給孩子過度的保護。事實上,就算是在教育理念與自己相同的園所,還是會有來自各種不同家庭的孩子,我會希望我的孩子去學習跟各種不同個性的孩子做朋友,我們本來就生活在這樣多元的環境裡,不管如何,他們都必須要學習適應的。

所以,我想,我為孩子選擇的"好環境",不是一個受保護、受到控制的純淨環境,而是一個除了我(媽媽)之外還能好好引導他如何用正面的力量去面對不完美世界的教育體系,幼稚園的老師與孩子每日相處時間超過三分之一,不重要嗎?當然很重要!一定要好好選擇的。

所以,老師的教育理念,會是我第一個考慮的重點,因為面對複雜的世界就是需要一顆善良正向的心才能引導孩子用"正確的態度"處理各種狀況。身為老師,我對自己的期許便是如此,雖然老師也是個平凡人,也不是一直都能保持著高度的智慧,但心裡有個目標,就會做趨近於目標的努力。

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身教比言教的影響力大,跟孩子密切相處的幼稚園老師因此非常重要。我常覺得幼稚園老師比大學老師更需要我們的社會與政府重視,要好好地花時間培養,因為他們對孩子而言,就像一棵種子剛種在泥土裡所需要的水、養分與陽光一樣,一開始沒有足夠的養分和水、沒有充足的陽光,種子可能營養不良或者發芽時就長歪了。

如果我是一個媽媽,我選幼稚園的第二個考量是大自然的環境。每每想起自己的童年,就會深切的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在大自然當中長大,我自己在每天玩沙、看昆蟲、植物、花與蝴蝶的環境中長大,我很清楚那樣的生活給我的養分,能支持我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裡,仍然堅持著要盡力帶給孩子們正面的引導,而不是只有知識的追求。 我十分贊成你說的“一個心理健全充滿愛的孩子,應該足以面對各種環境、各式各樣的人。”這也是我自己深信不疑的信念。至於強調自然環境的幼稚園常常有許多令現代父母擔心的問題:校園太大有老師照顧不到的死角、有樹有草蚊蟲多、爬上爬下容易受傷……,我還是舉均均的例子來說明我的想法。

均均讀的學校是中學的附幼,平時吹自然風不開冷氣,只有午睡時才開,校園比較大,有很多樹與植物,有一個大操場。我與妹妹的做法是,請老師在孩子到戶外活動前幫孩子噴上天然的防蚊液(我們買了很方便使用的有機防蚊液放在學校),給孩子放幾件衣服在學校方便流汗溼透時替換,時時教導孩子保護自己不受傷的方法。(不常吹冷氣的環境讓孩子們在學校不會一直交叉傳染感冒。)

均均剛開始上幼稚園的時候,常常跌倒、撞到頭…阿嬤很不能諒解為何孩子常受傷,覺得一定是老師沒有把孩子看顧好,甚至吵著要把金孫轉到別的學校,妹妹總堅持轉到哪裡都一樣,不能總把責任推給老師,就算老師真的有不周到的地方,如果孩子學不會保護自己,到哪裡都還是有受傷的可能,不如與孩子好好談談,讓他學會保護自己。

每次受傷,均均媽媽便跟均均討論,從自己的角度來看,沒有注意到的細節有哪些,自己該怎麼注意才不會受傷,受傷後媽媽雖然會給予愛的親親和抱抱,但因為均均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所以媽媽也會取消均均的權利,比如說:三天不可以到遊戲場玩。

經過好幾個月不斷的受傷、討論、受傷、討論,均均受傷的頻率慢慢地降低了。其中當然也數次跟老師討論,從老師的角度該怎樣協助活潑好動的均均降低受傷的機會,像上述媽媽處罰均均三天不可以到遊戲場玩的時候,均均自己也願意接受處罰,老師也答應在這三天的自由遊戲時間都把均均帶在身邊,沒想到均均反而自己利用時間翻閱了很多書呢!

這個例子的重點在,沒有一個環境是絕對安全的,也沒有一個老師能三頭六臂地、每分每秒地盯著每一個孩子(老實說,媽媽自己都不一定做得到!)孩子在學校活動萬一發生了狀況,先不第一時間怪罪老師,想想有什麼是自己從家庭教育上著手改善的,先做好份內能努力的,然後再想想該怎麼跟老師溝通,在老師能力範圍內的要求,相信老師都能盡量配合的。既然沒有一個幼稚園的環境是"絕對"的完美,那麼我們也只能選擇儘可能接近自己理想的環境,然後針對有缺點的部份想想能怎麼解決?

如果我是一個媽媽,我的第三個考量是不希望有太多知識性的課程。老實說,我不覺得在幼稚園階段沒有學到太多知識就一定會輸在起跑點,而且就算輸在起跑點,也不見得會輸在終點。重點是在爸爸媽媽的心中:什麼是輸?什麼是贏?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個"贏"的人生,還是一個"快樂"的人生,抑或是一個"知足"的人生?

我不認為考試第一名、將來賺很多錢,或當醫師、律師…...就是贏,我認為一個人能非常了解自己,也能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且能快樂知足的過日子,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我和妹妹對均均的希望就只是這樣而已。所以,我會希望學齡前的階段能給孩子一段快樂的時光。玩,應該是學齡前最重要的事!

但我並不是堅持幼稚園不可以有任何知識性的內容,或者僅是採取放任的態度。老師的教學方式、引導方式和態度很重要,引發孩子的興趣,帶領孩子了解世界,給予孩子一些不同的經驗,這些都很重要;讓孩子適性發展,而非硬塞填鴨;以孩子為中心的教育,當然會比以老師為中心的教育容易獲得我的認同,不過,這樣的環境在台灣真的不容易找到,我與妹妹也吃足了苦頭。(畢竟要找到環境、師資都很優良的平價幼稚園真的不容易,何況如你所說,距離也會是一大問題。)

最後談到讀全天還是讀半天?很多媽媽都知道,在可能的狀況下,我覺得理想的入學時間應該是大班,而且最好讓孩子讀半天就好。但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每個家庭還有不同的需要考慮的因素,我只能說,請媽媽都考量看看,如果真的得讓孩子讀全天,也不要太自責(就您的狀況來說,的確必須考慮弟弟的作息)。

這篇文章花了我兩個晚上熬夜寫出來,可能不是很流暢,想到什麼便寫什麼。其實我真正參觀過的幼稚園並不多,我自己任教的幼稚園也是一隻手的手指頭數得出來,我也不覺得有哪一個幼稚園,或哪一種教學方式是絕對的好,所以我把我自己選擇幼稚園的想法寫出來,也許能為您澄清一些自己的想法?多參考些大家的推薦,再將自己重視的部分排序,然後做個比較趨近於理想的決定,至於那些不完美的部份,就在往後的日子裡靠我們的智慧一一地解決囉!


小蜜

********************

2009. 8. 30補充:

住在台北的媽媽請不必問我均均讀的是哪一間幼稚園,因為他過去的一年住在台南,我們只是選擇一間跟上述的大原則盡量配合、而我們的家庭又能負擔得起的學校(我們實在無法負擔貴族學校的學費),但那真的不是我們心目中最最理想的學校,所以請恕我不公開推薦了!

目前均均已經搬到中部(因為爸爸的工作搬遷),均的爸媽為他選擇了一間華德福系統的幼稚園,這裡的環境又更接近我們心目中的理想,那是一間位居郊區、可以爬樹、可以玩沙、不把智育當作唯一發展目標的學校,不過,有很多細節我們還在觀察中...(8月中才開始...)

在很多現實的考量下,在我們有限的能力中,如果一定得取捨,我們(爸爸媽媽、乾爹乾媽)只能為均均做到,給他一個比較接近大自然的環境,希望能呵護他的快樂童年。如此而已。

********************
2011年補充:

延伸閱讀:兩年後的檢視-從幼稚園到小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