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孩子玩語言遊戲,是一件有趣的事。

Image041.jpg

 

我是個對語言有高度興趣的人,生活中注意到各種和語言相關的大大小小訊息一直是我的習慣,從乾兒子均均會說話開始,我就常利用時間和他玩語言遊戲,先是中文、慢慢地加入英文。最近發現一本書,裡面羅列的遊戲好多,我想,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生活中的語言遊戲,以及我曾經跟學生們玩過的。也順便介紹我最近入手的語言遊戲書。

 

什麼時候是玩語言遊戲的好時機呢?

 

開車的時候、等車的時候、候診或任何感到無聊的時間就可以來玩語言遊戲,孩子喊著「我好無聊」的時候也許是您帶入這項新活動的最好時機。(雖然我是不贊成大人為了孩子無聊而幫他想遊戲啦,放手讓孩子在生活中找出樂趣更好,不過這是另一個主題,以後有機會再說。)如果大人能適當地平衡這些遊戲的困難度與挑戰性,就能維持孩子的遊戲興致,玩久了,孩子自己都會主動提出要玩遊戲呢!

 

記得我小時候,最喜歡跟鄰居的孩子玩成語接龍了,夏日午後,我們坐在門口興致勃勃地來場口語競賽,真是樂此不疲。結婚之後,有一年除夕在婆家吃完年夜飯,全家竟玩起了成語接龍和猜部首遊戲,整晚守歲玩得不亦樂乎,還把婆婆最大本的辭海拿出來查閱,因為長大的我們對於部首都不太熟了,得有個公正的裁判(辭海)才行。這兩種遊戲相信很多大人都不陌生,但對學齡前兒童來說,這兩個遊戲就不這麼適合了。

 

同樣是接龍,我和兩歲左右的均均一開始是玩主題接龍,比如說:水果接龍,每個遊戲者輪流說出水果的名稱,而且說過的不能再說(適合2-3歲),或者動物接龍、車子接龍也不錯,總之,找幾個孩子喜歡的主題就可以開始囉!

 

剛開始幼兒不熟悉遊戲規則,或許語言發展還不到位,接個一兩次就接不下去了,大人不要急也不要笑他,可以給些提示:皮是紫色的,形狀是圓圓的,小顆小顆的,很多顆長在一起(對著幼兒說話時,我可能會說他們喜歡有好多好朋友擠在一起),然後孩子可能就猜出「葡萄」,這時大人就可以稱讚他囉!這種引導的方式,能讓孩子學會描述一樣東西,將他們的語言能力從單詞延伸到句子,從主詞動詞延伸到豐富的形容詞。

 

因為這樣的互動,現在四歲半的均均總是很願意配合大人,坐車、候餐、排隊... 很少吵鬧或抱怨,也不會出現在餐廳裡奔跑尖叫或大哭的場景,利用零碎時間,我們總是能隨口講幾個故事、玩幾個語言遊戲、唱幾首童謠,或拿出蠟筆和小筆記本讓他畫畫。

 

發現一本有趣的書

 

很幸運地,在我腸枯思竭之前就發現這本簡單好玩的語言遊戲書「語言可以這樣玩」,從此我和均均的語言遊戲又更豐富多變了。

 

這本書分為理論篇和實務篇,理論篇介紹兒童語言發展的階段和特徵,實務篇則提供了許多在家就可以玩的遊戲。雖然本書與英語學習似乎沒有直接的關係,不過我一向認為母語的發展能幫助外語學習,唯有將母語的基礎打好,英文學習才會事半功倍。

 

與孩子們玩語言遊戲的時機非常重要,爸爸媽媽千萬不要把遊戲當成了上課喔,請記住:你們的角色是父母,不是老師觀察孩子的需要才是最重要的,你可能得試過好幾次才能找到最佳時機將這些語言遊戲帶入生活中。

 

不同的遊戲適合不同的孩子,書中列舉了語義和語音、語法、語詞到句子、句與句、創造力等等不同的指標,對幼兒來說,從語義和語音開始當然是最容易上手的,但如果你的孩子比較大(已上小學),就可以挑戰不同的難度。孩子本身對遊戲的喜好會有個別差異,發現孩子沒興趣時就換個主題、發現孩子喜歡這個主題就可以多玩,過一陣子再試試他原來沒興趣的主題,隨著孩子年齡增長,半年、一年過去,孩子在語言方面的發展會不斷前進、願意探索的主題也會轉換,也就能帶入更多不同的遊戲。

 

這些遊戲當然也能在微調之後應用在英文學習上,不過,請記得遊戲的最高指導原則是「好玩」,不要過度期待學習成果,過程好玩、多觀察孩子,慢慢就能看見他們的成長!(我覺得書裡部分的遊戲規則對幼兒來說不這麼必要,可依據年齡做些調整,國小以上的孩子就適合用規則來增加遊戲的挑戰性。)

 

我們玩了書中的哪些遊戲呢?

 

在閱讀本書的時候,我發現了許多我和均均玩過的遊戲,也看到我在課堂上運用過的遊戲。

 

例如我們一起逛賣場」,就可以利用DM來渡過一個愉快的早晨時光。

 

(相較於我上面舉例的口語接龍,用DM來玩則是比較具象的遊戲,適合更小的baby,當孩子語彙還不夠多、不能玩接龍時,利用DM做圖像和語言連結,很適合在家玩。)

 

大人先把DM上的東西剪下來(如果你的孩子會用剪刀,也可以請他幫忙),平均分配給每個遊戲者,訂出一個主題,比如說「電器產品」,每個遊戲者得從自己分配到的小圖片裡找出電器類,放到中間的盒子裡,並說出名稱。(書中原先的設計是大人訂主題、小朋友找物品,但我覺得大人和孩子一起決定主題、一起玩,比較不像考試呢!)

 

例如「警察一大早在菜市場唱歌」,和我們玩英文句子結構的遊戲很類似。

 

這個遊戲適合已經能讀寫的國小孩子,分為人、事、時、地四類的語詞卡,就能拼湊出很多像「警察一大早在菜市場唱歌」或 "The pig was eating poo-poo in the hole last night." 這類有趣的句子(對!你沒看錯,男孩真的很喜歡說或寫出跟poo-poo有關的故事,在我和他們一起笑翻的過程中,句構也深深印在腦袋裡了。)

 

但我不一定會進行書中的延伸活動「修正句子」,總覺得遊戲就該單純是遊戲,silly sentences本身就是一種樂趣,如果要修正就變得不好玩了!

 

如果想建立正確句法、語法,我會利用書中另一個遊戲「我們跳舞在草地上一大早」來玩,比直接在上一個遊戲之後進行修正來得好玩!(我就是一個不愛叫小孩訂正的老師啊,哈哈!)

 

我們生活中還有哪些遊戲呢?

 

再回來談談生活中的幼兒遊戲吧,我跟均均玩各種主題接龍好一段時間後,他熟悉了遊戲規則,也越來越知道如何形容一樣物品,此時就可以玩猜謎遊戲。

 

大人和小孩可以輪流訂主題,比如說:水果類。

 

媽媽出題:有一種水果彎彎的像月亮是黃色的吃起來香香的。(四個線索)

孩子猜:香蕉。

 

題目可以由孩子生活中熟悉的物品開始,剛開始孩子還不會出題,可由大人出題,等孩子玩出興趣,他們就可以開始出題。不過,剛開始還需要大人的引導,像均均就可能會出這樣的題目:

 

有一種東西,是咖啡色的。(只能說出一個線索)

那當然很難猜!所以,我們要引導他:是一種水果嗎?是一種動物嗎?(用問題引導)

他可能會說:是動物。(有了第二個線索)

再問:會爬樹嗎?(用問題引導)

他可能會說:會。(有了第三個線索)

大人說:喔,有一種動物是咖啡色的會爬樹。(大人幫忙統整三個線索)

 

這時答案就出現了:猴子。

 

用問題引導,可以增強孩子對主題的想像及描述方式,最後的統整則讓孩子學習恰到好處的出題方法。

 

我還會加碼再玩進階版,輪到大人時試著用同樣的主題(猴子)、不同的敘述來出題,增加孩子猜中的成就感,同時學會了不同的描述:

1. 有一種動物,是咖啡色的,手和腳都很長,他喜歡吃香蕉。

2. 有一種動物,尾巴細細長長的,他喜歡爬樹。

3. 有一種動物,手和腳都很長,聲音是Ee-ee! Oo-oo! Ah-ah!

 

用英文也能玩喔!

 

隨著年齡增長,可以有更難的主題和更抽象的提示;名詞之後還可以玩形容詞、動作......。

 

我常在野餐時和孩子們玩「三個線索猜謎」,很可以是孩子們的第一個英文口語遊戲,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之餘,用英文遊戲的樂趣讓他們很容易地跨過害羞的門檻,自在地表達自己。

 

書裡還有很多不同的遊戲設計,我就不一一介紹,每個遊戲可以再延伸、再變化,有些遊戲看起來很古老,但別忘了古老的遊戲總有它能永續流傳的價值,其中的智慧我常常是在與孩子相處之間觀察到的,向孩子學習真是一件愉快又幸福的事!

 

最重要的提醒:要讓孩子猜出答案喔!

 

再度提醒大家,語言遊戲的重點在大人快樂的示範著語言的使用(母語或外語),因此讓孩子對語言的特徵、分類、組合...... 產生興趣,無論遊戲是否要多加轉折或增加難度,最後讓孩子猜出答案是很重要的,千萬千萬不要考倒他們!大人的樂趣不能建立在孩子的挫折上。

 

陪伴挫折耐受力較弱的孩子,大人可以先猜錯,藉機示範一種處理錯誤的態度(幽默的面對,或稱讚孩子題目出得好),等孩子建立了自信,再穿插部分有難度的題目,讓孩子享受挑戰也學著面對挫折;陪伴自信爆表、勇於挑戰的孩子,就可以穿插高難度的練習,偶爾錯錯他的銳氣也蠻好的。觀察和理解自己的孩子,掌握適合的時機就能在生活中一起用遊戲學習。

 

遊戲是大人小孩都樂在其中的活動

 

遊戲進行中,若有一方出現疲態,可以順勢停止,轉換其他活動,不必堅持分出勝負,不要把孩子的胃口打壞了,才抱怨孩子都不肯學習,充滿趣味就能讓孩子樂此不疲。

 

希望這次的分享對大家有點幫助,也可以去讀一讀這本書,找出屬於你家的語言遊戲!

 

小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