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017  

 

最近有兩位五年級的孩子不約而同地給了我一些正向回饋,究竟孩子們從多年的英文閱讀裡獲得了什麼?一年一年地,仔細地觀察在故事喵成長的孩子,似乎越來越「看」得清楚;但是,我到底教了孩子哪些「英文」?其實,我不一定知道。

 

很多英文學習機構都強調快樂學習,老實說,我從來不覺得英文學習或任何正式的學習是可以「一直」開心熱鬧的。是的,剛開始的幼兒親子故事時間確實可以是開心又熱鬧的,因為我們的目標在「讓幼兒和英文與閱讀建立正向的連結」,幼兒的耳朵喜歡韻文、幼兒的小手喜歡操作、幼兒的眼睛喜歡圖像,我們便為孩子們準備了這些很容易親近的材料,先讓他們感受故事的魔力、也許愛上英文故事。

 

低年級的孩子最適合開始接觸閱讀,不需要提早,就是這個時間點,當他們小腦袋和小手準備好,我們便可以開始學著閱讀,我們一步一步地像爬山一樣累積我們的閱讀能力和高度,還在山腳下的路程偶爾枯燥、偶爾疲累,但也偶爾有驚喜的發現。這個年紀的孩子還依舊活蹦亂跳,我們也有一些熱熱鬧鬧的時光,但更多的是他們埋首努力的專注身影,和老師說「我看見你的認真」時的羞赧笑容。

 

孩子可能不一定想過為什麼要來學英文,我很少跟孩子們說「我們要好好學英文」或「為什麼要學英文」這類的話題,爬到半山腰,還沒有看見山頂的風景,畫什麼大餅都沒用,所以我不說,我猜他們願意跟著我走,只是因為從小聽我說英文故事,我一步一步地帶領孩子看見我眼中的那個「故事裡的美妙世界」,然後他們自己發現了一點點樂趣,所以就繼續跟著我讀下去了。

 

中年級的孩子逐漸內斂,課堂開始變得沈靜,也許學校的課業使他們的臉龐逐漸沈重,有時候他們的學習動力不足,我會問他們:你喜歡讀這些故事嗎?喜歡,那就繼續讀;你喜歡來故事喵嗎?喜歡,那就繼續來。

 

喜歡,是最基本的動力,是一切學習的基礎。因為喜歡,就會專注、就能勇於挑戰、就想克服萬難。有時候孩子也會迷惘、也會鬆懈、也會對更高一層的閱讀或寫作感到畏懼,攻頂,總是需要累積許多能量和膽識的。也許他們會想對上述的第一個問題說是、第二個問題說否,我會和緩地跟孩子說,如果喜歡閱讀,那就繼續讀,在家讀、在教室讀、在哪裡讀都一樣,已經學會獨立閱讀的孩子,其實有能力自學了。如果覺得來故事喵很好玩,老師引導的方式讓你感覺有趣、感到好奇,還想知道更多,那麼就繼續來,如果不,也沒有一定要跟著老師學。逐漸成長的孩子已經可以思考自己究竟喜歡怎樣的學習方式,然後做出相對應的行動。

 

大部份的時候我不覺得自己在「教英文」,要不要把英文學得更好、讓自己更厲害、甚至通過什麼考試或檢定,都不是我會帶孩子關心的事物,我們比較關心喜不喜歡手上的這個故事、這份工作?我們有沒有為自己的選擇和行為負責?我和孩子只是手牽著手、透過閱讀來認識這個世界,只是我們剛好使用了英文這個我還蠻喜歡的語言(工具)。

 

而我默默為孩子們做的,就是鋪好一層一層趣味的「書梯」,讓他們一階一階地聽、一階一階地讀,偶爾回頭也許發現自己已經爬得蠻高了,而在那回頭的剎那,他們也許剛剛好會領悟到自己為什麼會一直來到故事喵吧!

 

如果從聽故事開始,高年級的孩子,差不多可以看見一座小山的風景了,他們看見更多故事裡的樂趣,他們也回頭看見自己的一步一腳印,他們開始享受閱讀,有一種什麼書拿起來讀都覺得不難、什麼都覺得有趣的自信。

 

文章開頭提到的兩個五年級的孩子,不約而同地讓我知道,雖然我們在故事喵裡,只是閱讀、只是討論、只是編故事、只是寫故事、只是聽故事、只是演故事,沒有文法書、沒有背單字、沒有翻譯、沒有罰寫,老師甚至不知道孩子的腦子裡裝了多少英文詞彙,這多年來辛苦爬(讀)過的書梯,卻成了孩子腦袋裡的百寶箱(treasure chest),你也可以說是一份豐厚的資料庫,讓他們在正規英文學習的課堂上,得以舉一反三、優遊自在。

 

「這等候,真的好久!」其中一位媽媽說著。

 

「其實不久耶!」我覺得。

 

重點是,你想讓孩子如何看待學習這件事?你想讓他們用什麼樣的方式學習?你要的是過程、還是結果?如果你在乎過程,如果你相信,那就不會有焦躁的等候,因為過程是每天每週都在發生的啊!

 

在閱讀課裡,我們只有螺旋向上的書梯、沒有任何系統性的「文法教學」,但是在孩子們小小腦袋裡不斷進行的語料整合,是用教材、用考試、用背誦方式不容易達到的能力。因為透過閱讀累積下來的語言能力,是一種有意義的學習(meaningful learning),而非片段機械的背誦。最重要的,孩子們樂此不疲,我想那是因為,我們「喜歡」。

 

如果覺得來到故事喵可以一直開心熱鬧地學英文,很抱歉,你可能有所誤解、也對小蜜老師有了錯誤的期待,故事喵的閱讀課只是小蜜老師用自己喜愛閱讀的無比熱情,手牽著手地帶領孩子進入故事的魔法世界,一路上,我們要「認真看待手上的工作」、「為自己的行為和選擇負責」,還有很多很多發現魔法的時刻,如此而已。

 

我們沒有教英文、我相信的是身教。如果你也「喜歡」,那,有緣的時候就一起來閱讀吧;如果你「不喜歡」了,那,我們也可以擁抱一下、然後微笑說再見。

 

最後,我還得說,沒有前面對孩子觀察圖像和猜測能力的保護,沒有長期累積喜歡故事、喜歡韻文童謠的基礎,後面這些閱讀課的美好都不太容易發生,因為要累積足夠的「喜歡」能量,一開始,必須看起來「沒。有。目。的」,也就是沒有「學好英文」的目的,而且,這個歷程,如果用時間來計算的話,真的不算短!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and shapes the future

 

這句話一直放在教室裡、也放在部落格和粉絲頁的簡介裡,它是我的座右銘,每一天,我都認真的面對手上這份工作,而且...

 

我   很   喜   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