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偶爾在故事喵裡跟大家分享,當孩子生氣或大聲哭鬧時,該怎麼處理自己的高張情緒,並且可以平和的解決孩子的「番」。

 

無論何時都要告訴自己也要讓孩子知道,生氣的時候是沒有辦法好好處理事情的,所以當大人自己生氣的時候,也千萬不要當下處理事情,身教重於言教,你如何處理你的「氣」就會直接影響孩子處理情緒的方式。

 

我的建議是先冷靜,第一步,我會先更加平和的說話,這時候重複一些中性的句子可以同時幫助大人和小孩,比如說:我生氣的時候,我會說「生氣的時候我沒辦法好好說話,所以現在我們都先休息一下,不說話,等一下我處理好了再跟你談。」或者孩子生氣的時候,我會說「你現在在生氣,沒辦法好好說話,請你嘴巴閉上休息一下,等你處理好情緒,再來好好說話。」

 

我會「刻意」平和地重複說這些句子,其實孩子熟悉這些方法後,我的句子會變得很短,類似像「生氣的時候不說話,先靜下來。」「我現在不開心,要先安靜一 下。」「嘴巴閉上,先安靜下來。」重點是「用平和的口氣說」,而不是賭氣的口氣說。甚至面對幼小的孩子簡單的數數兒或重複唱首熟悉的歌也都是好辦法,我常 常唱的是"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或"ABC song",很有趣的是孩子都會不自覺跟著唱,好有療癒的效果喔!這樣的時刻就可以趁機讓自己平靜下來。等到氣氛冷靜下來了,無論大人或孩子都可以好好地 處理剛才的狀況了。

 

孩子就是小小的你,唯有大人能夠冷靜地處理情緒,孩子才能學會冷靜,但在冷靜之前,請允許孩子(或自己)用幾分鐘的哭泣發洩一下情緒,只要沒有危及自己或傷害別人,發洩情緒的空間也是非常必要的喔!

Mich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