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完第七堂故事,在第八堂故事之前,小薰媽媽跟我分享一件假日裡發生的小事。

 


小薰的阿嬤看見小薰在聽英文童謠,就問她:"你怎麼不會跟著唱呀?"


小薰很直率地回答:"我只要多聽幾遍就會唱啦!"

 


也許這句話聽起來很平凡,但聽在小薰媽咪和我的耳中,卻是如此的驚喜,因為七週以來我們看見小薰從對英文排斥害怕、沒自信,慢慢變得喜愛、勇敢,而她回答阿嬤的話,顯示出她對自己的能力是有所期待的。


這自信,來自一個四歲孩子。


觀察孩子改變的過程,除了感動,還讓我多一份堅持理念的勇氣。為什麼短短的七堂課,孩子會對自己的學習能力產生如此的自信,是故事裡來的自信嗎?


IMG_4184.jpg 

 


教學的每一個過程、每一個階段都是學習,我觀察孩子,也觀察自己。這些年來,我很安心地放下了“英語教學”的重擔,自在地與孩子們在故事裡悠遊,我們說故事、唱故事、玩故事、演故事,我邀請孩子們一起來做這些事,我很有興致地示範著,而他們也依照自己的速度決定要用什麼方式跟隨我的腳步。每一堂課,我用心 地觀察孩子的需要,還有從故事裡、遊戲裡學習英文的狀況,我越來越相信經由聽故事來學習語言,主角應該回歸到故事本身的樂趣,而不是故事裡的單字句型文法。

 


IMG_3856.jpg 

 


除了觀察孩子、觀察自己,我也觀察到媽媽們的改變,可愛的媽媽們有時比孩子還喜歡聽故事,有些媽媽也被我感染“忍住”的工夫:

 


在孩子不想跟著老師的腳步時,要忍住催促他們的心情;


在孩子忽然自主地說出英文句子時,要忍住想尖叫跳躍的心情,用快樂語氣但很適當的話來回應孩子,不是只給誇大或空泛的讚美;


在孩子們還在猶豫自己心中的猜測時,要忍住幫他們說出中文解釋的衝動;


在孩子們猜錯的時候,要忍住失望,等待孩子在觀察別人的過程中做自我的修正。

 


當我看到媽媽能這樣與孩子互動的時候,我也要忍住馬上起立鼓掌的衝動。


小薰的媽媽,就是常常與我  一起忍住,並偷偷相視而笑的夥伴。

 

 

IMG_4209.jpg 

 


在這麼多年的英文教學裡,每當我心中有疑惑時,我會回到原點,很單純地問自己這個問題:"為什麼我這麼喜歡學習語言?"

 


每一次我的答案都是一樣的:


       因為“興趣”,喜歡就是一種很強的動力。


       因為“自信”,相信自己所以不會怕挫折。

 


我不能說哪一種教學法一定是最好的,但我知道,好的學習態度、快樂和自信的學習方式,可以長久地陪在孩子的身邊,我可以示範給孩子們看的,是我如何快樂地看待學習語言這件事,並期望他們能感受或體會像我一樣的學習熱情。

 

 

 

IMG_4198.jpg  


圖畫書的豐富就是一股很強的吸引力,故事本身很容易就使孩子熱切地學習起來,而在不斷的"猜測、猜錯、修正、猜對"的過程中所產生的自信,便可以幫助孩子在未來學習的路上面對挑戰。


孩子們對圖像的解讀能力是超乎大人想像的好,在英文學習的路上,我用圖畫書帶領孩子,讓孩子學習把看見的圖像和聽見的語言在心中腦中連結起來,當他們發現自己可以正確連結的時候,那種相信自己的能力不是經由任何外在的讚美可以達成的。


這些,是我能帶給孩子的最好的禮物,我也相信,那勝過讓孩子一年學到幾個單字、學會幾段對話。

 


IMG_4715.jpg  

 


故事中的小薰,現在已經有獨立閱讀的能力了,她喜歡在自由遊戲的時候,在教室的書櫃裡挖寶,發現有趣的書會不由自主的讀出聲來,讀完還會來告訴我那故事裡說了什麼有趣的事情?


也許小薰的語言學習"成果"不是最好的、在學校的"英文成績"也沒有勝過別人許多,但是我相信小薰對學習英文的興趣,一定可以支持她在未來持續地接觸英文,而也許有那麼一天,這一切的努力就會發光發熱呢?!

 

 

 

 

IMG_1451.jpg 



Michelle


[本文於2007.11.28發表,2012.2.11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