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14695_742896075767834_4040707990588488848_n

 

週五,這些女孩中的一位即將離開故事喵,因為家庭裡接送人力不足、需要重新安排她的課後學習,女 孩必須結束在故事喵的閱讀課,踏上另一條不同的學習之路。我非常捨不得這兩歲開始跟著我的甜美女孩,我知道她與爸爸媽媽都很不捨,爸爸還特地帶了相機要為 她記錄在故事喵的最後一天。


課程的最後,我帶著這群女孩圍成一圈坐著,一起回顧了過去的成長痕跡,引領他們回想自己在這幾年的努力和改變,從兩歲開始我們一起聽故事唱歌玩遊戲,五歲開始認識a.b.c一直到z的聲音(phonics),然後學著把簡單的字拼 出來,然後試著完成第一本小書的朗讀,從一個字一個字的費力地拼讀,到一句一句順暢地朗讀,到現在隨手拿起繪本就可以讀完整本書、也許偶爾需要大人幫忙那 些tricky words(不合發音規則的多音節字)。我們在孩子的微笑中複習了一路上的甘與苦,孩子們知道這些成就都是自己一步一腳印努力出來的,而我只是一個看見孩 子需要就給一點技術上支援的大人,他們的閱讀能力不是我一個字一個字帶著讀完的,是他們自己一個字一個字拼出來的成果,他們的理解力也不是我一字一句中文 解說出來的,是他們自己聽故事看圖找線索猜測修正學習來的。


孩子們不斷地點頭、還有那眼神中的驕傲光彩,我知道他們發自內心感受到了自己的學習力,「我們以前這樣、我們現在這樣」,他們笑著說著那些自己發現的不 同,然後我告訴他們,未來的路不管有沒有小蜜老師,這些你們自己努力出來的成果都不會消失,因為不是老師教出來的,是自己努力出來的,所以這些是會跟著你 一輩子的能力,無論遇到什麼教材、什麼老師,你們都可以像這樣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克服它。


也許女孩剛到安親班的學習環境,會發現自己的考試能力不如人,因為故事喵從來沒考過英文,也許她還會遇到愛比較的同學、可能會笑她什麼都不會寫的同學(老 師自己很害怕安親班啊>"< 所以想幫女孩打預防針),但是我要女孩記住:「他們會考試、你會閱讀,只是每個人會的不一樣,沒有誰比較厲害。」不會的部分只需要努力認真就會慢慢變成會 的,不需要互相嘲笑,也不需要以為自己很糟糕。女孩點點頭,我給了她一個大擁抱。

 

10347416_742908715766570_5694846022242273465_n  The Caterpillar and the Polliwog, by Jack Kent



然後我為他們讀了這個故事"The Caterpillar and the Polliwog",這是個很可愛的故事,孩子們都笑得很開心:「Polliwog怎麼這麼好笑,以為自己會變成Butterfly?」而故事的最後,驕 傲的Caterpillar(Butterfly)稱讚了Polliwog(Frog),而Polliwog也從羨慕別人轉而欣賞自己 (I am, you know, a very handsome frog.)。我沒有多加解釋,但希望女孩聽了這個故事,能了解每個人只是「不同」,就像Caterpillar和Polliwog的不同,要永遠記得欣 賞自己(Polliwog)的美好。


祝福你,我的甜美女孩!

 

Mich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