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聊聊在故事活動中常常出現的教具。

 

說故事到底要使用多少教具或道具?


我喜歡越少越好。

 

因為我不想「演」故事,我不想搶「繪本」的風采, 我希望孩子的眼光專注在「書」和「圖畫」上,所以,我只想默默地當一個說故事人,盡量用聲音去詮釋,加一點延伸的肢體動作幫助孩子理解,讓孩子看著圖、聽著故事和老師的一些些動作、想像著故事情節,然後我們就這樣一起順著故事往前慢慢流動,在闔上書的The End後輕歎一口氣,滿足地。

 

這樣靜靜的分享圖畫書的方式,可以使孩子愛上書,看起來沒有特別華麗的過程,其實會使孩子在六歲左右準備好學習閱讀的時候,對於「自己能讀出一個故事」感到 無比成就感,而這個成就感也會支持孩子往獨立閱讀的道路邁進。為什麼?這魔法就是古老的這句話「書中自有黃金屋」,如果孩子從小就相信書的魔法,我想你很 難阻止他變成一位閱讀者。

 

所以,孩子可以先愛上書、再愛上我,這是我比較喜歡的方式,我不必成為主角,因為我只是一個說故事人。

 

至於偶爾使用一點點自製的教具來重述故事、重唱故事... 那是好的,但最好不要搶走書的風采,除非你要培養的不是閱讀者,而是劇場人,那又是另一個故事。

 

Mich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