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讀書心得整理]

 

這本書看了一半,還在努力中,但是忽然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脈,先整理到目前為止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我必須強調,每個孩子還是有個 別差異,下面分為男孩女孩只是統計數據上的大多數,如果你的男孩/女孩有不同的反應,那也是很正常的,只要多了解您的孩子,並提供她需要的引導方式。

 

我的心得整理目的是提醒自己,也跟大家分享一些些書中的精華,這本書很值得一讀,不能僅靠重點整理就窺其全貌,建議您直接閱讀本書: 養男育女調不同-大腦不同,學習型態不同,情緒表達方式不同,教養方法當然應該不同!)

 

1. 關於冒險:關於冒險性,個別差異特別大,有的女孩喜歡冒險;有的男孩厭惡冒險,你必須了解您的孩子!

 

「因為自主神經對於危險的反應不同,男孩比女孩喜歡冒險活動,因為冒險活動本身會帶給他們快樂的感覺。因此男孩們傾向挑戰,而且會越挫越勇,而女孩們比較容易因為第一次嘗試挫折而再也不願意挑戰。

 

所以,對於女孩,要多多提供成功的經驗,先讓他們嘗試自己做得到的事情,建立自信心後,再往更難一點的挑戰,對女孩來說,要以刻意設計的課程來鼓勵她們 險。」

 

我發現這一點支持了我在故事喵教學上課程設計的主軸,這也表示我的課程也許更適合女孩?或者可以說,因為我看見較多孩子在英語學習上的挫折,所以傾向 呵護他們的挑戰過程,是否表示我沒有提供足夠的機會給喜歡冒險的孩子?

 

故事喵不用性別分班,但偶有單一性別的小團體出現,書中提到:「在只有女孩的班級進行冒險訓練,鼓勵他們冒險,女孩們的互相支持對她們來說很重要,而且她們不用擔心男孩的嘲笑」,就我的觀察,這一點應該在學齡孩子的團體中較為明顯。

 

另外,對於天生喜歡冒險的男孩,作者認為不該鼓勵冒險,而是該教導危險預防,書中列出三個辦法可供參考:

 

(1)冒險移位:

團體裡的男孩容易做愚蠢的事,喜歡刺激運動的男孩,先讓他們去上課,學會保護自己的方法,也知道自己的能耐到哪裡。

 

(2)有人監督比沒人監督好:

在一個有經驗的教練監督下玩美式足球這類有衝撞的運動,比在沒有人監督的地方玩滑板來得安全。

 

(3)建立你的權威:

對於喜歡冒險的孩子,不用叫罵、不用討價還價,只要做你應該做的事就好,書中82頁有一個有趣的例子能讓你了解這一點。

 

了解您的孩子,就知道該一步步地訓練他們挑戰困難?多一些成功經驗會有幫助的;還是該提供適當的環境滿足他們的冒險性?一個好的老師或教練可以引導孩子正確的冒險。

 

這部份主要提到的例子都是運動,在教學上的應用又是如何呢?值得仔細思考。

 

Mich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