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遊戲真的很重要,在故事喵,自由遊戲跟故事時間、童謠時間一樣是非常重要的!

 

孩子們在自由遊戲的時間裡所內化的、所吸收的,有時候不是一眼就能看見的!

 

在幼兒的班上,自由遊戲時間裡家長可以跟孩子分享最近剛說過的故事,但最重要的,應該鼓勵孩子與其他人一同遊戲、建立關係,從旁觀察他們吵架到和好的過程,如果沒有立即危險,甚至可以不插手孩子的吵架,不插手不表示不管小孩,如果你覺得需要和小孩談談,也可以在課後、回家的路上再談,用穩定溫和的口吻談,效果會很好喔!

 

在較大孩子的課程裡,自由遊戲時間不會那麼的長,孩子們在這個時間裡學習獨立工作、合作工作、學習尊重他人,他們也將在這個時間裡,發現教室裡從未發現的角落,有時候,會剛剛好是一本好有趣的書。

 

然後,他們會告訴我、跟我分享,而我心裡會十分竊喜,知道他們已經找到閱讀的樂趣,而在那之後,那孩子也可能會不時地到書櫃裡去挖寶,雖然在這之前,她可能專注的在自由遊戲裡畫畫,連續畫了很多年,但,在這之後,她可能發現閱讀的樂趣跟畫畫不相上下。這,是真實地發生在教室裡的事。

 

自由遊戲時間裡,家長最不應該做的是「大聲地聊天」,因為,這並不是「下課時間」,如果你曾靜靜地觀察孩子的自由遊戲,如果每位家長都這麼靜靜地觀察,你們會發現, 每一週的遊戲都不同,那種靜靜的「一起自己玩」,和熱鬧地「一起玩」的過程,那種男孩和女孩在不同的年齡、用不同方式建立友誼的過程,有多麼美麗!

 

所以,自由遊戲不是"Do nothing",請放手讓孩子「自由遊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