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的父母(無論使用什麼語言)都會使用童謠來帶領孩子認識世界,孩子們都自然地喜歡這些童謠,尤其是由爸爸媽媽口中唱出的,這些小時候學到的童謠,可以留存在腦中一輩子不會忘記。

 

英 文的童謠稱為Nursery Rhyme,它們尤其有韻律感,很適合念唱給孩子聽。某些童謠有強烈節奏感,或者可以玩親子動一動;有些童謠有安撫孩子心情的用途,使親子間產生親密感。 而念唱起外國童謠則可以幫助爸爸媽媽示範並引導孩子一起玩另一種語言,家庭教育應是"身教重於言教",與其強迫孩子去學,不如跟著孩子一起學,甚至請孩子當老師。

 

也許有爸爸媽媽會擔心自己發音的問題,其實只要平時有適當的童謠CD輔助,孩子會很容易分辨正確的發音,而且學習一種外國語言,「興趣」應該比「發音」來得重要許多。爸爸媽媽一起學、一起唱,所起的示範作用會促使孩子認知:原來世界上還有另一種也很好玩的語言,而且爸爸媽媽也會使用它。

 

除了普遍被擔心的發音問題外,爸爸媽媽念唱童謠有更多好處,比如說在教室情境下所教導的童謠,通常還不夠真實,不夠生活化,不太能滿足孩子需要的重複學習,如果能在生活中適當的情境下念唱適當的童謠,童謠所能表達的情緒與孩子當下的心情符合,孩子的認知與記憶將會很深刻,而在生活中自然地重複使用,也符合孩子對於學習的需求。(不是在教室裡機械式的覆誦。)

 

例如:等車坐車的時候,一起唱 A Bumpy Road 或 The Car Goes Beep Beep 既可消磨時光,也增加親子間的樂趣。

 

 

念唱童謠時,親子間的眼神、肢體接觸以及快樂的情緒,會刺激孩子的腦部發展,使得神經叢產生更多連結,歌詞與動作同步輸入,也能幫助孩子的認知發展,尤其在寶寶身上會看到更明顯的結果。

 

Nursery Rhyme裡的押韻,會使孩子的腦部吸收英語裡最細節的發音,也許他的口腔小肌肉還不能幫助他很快發出同樣的聲音,但父母的面對面示範會使孩子更容易學習 到製造相同聲音時需要的臉頰、嘴唇和舌頭的動作為何?而認知這些細部聲音(會玩、會聽、然後會說)後,我們便能很有把握地預測,孩子在六歲時能順利地閱讀(以英語為母語的孩子是這麼做的)。

 

Nursery Rhyme常常會有小小的劇情藏在裡面,而圖畫書更是把故事情節以圖畫的方式展現在孩子面前,孩子會很自然地親近故事,享受故事,隱含在其中是一種有意義 的學習(meaningful learning)。故事通常會有起承轉合,有開場、有轉折、有驚喜、有結局,孩子習慣了這樣的模式,甚至習慣使用自己的語言來敘述故事或重述故事,都能增強孩子的閱讀與理解能力。

 

很多父母會把稚齡的孩子送去學習生活美語或幼兒英語,一般坊間使用的幼兒美語教材都是較制式、較僵化的教材,比如說:兩個虛構人物彼此對話,每課的內容不同,但是這種格式化的學習可能沒有前後連貫的意義,或者沒有足夠有趣的劇情連結,對孩子來說,需要花費更多力氣才能把這些片段學習的語言輸入到長期記憶中。

 

在小蜜老師的教學歷程裡,早在多年前就捨棄這樣的教材,而改用有意義、情節夠豐富、 內容夠吸引人的圖畫書,配合相同主題的童謠來引導孩子,而我發現一般幼兒美語會學到的基本字彙與對話,其實在說故事和唱童謠之間,早已一一介紹給孩子,而孩子們主動學習的興趣比使用一般教材來得高。

 

例如:影片裡的Obaby,在小蜜老師說完故事、唱完歌謠之後的自由遊戲時間裡,就主動地拿起教具來玩呀唱的,稚嫩童音很吸引人!最讓人感動的是,這完全是主動的,看他開心地沈浸在其中,我和O媽媽一面錄下一小段、一面相視而笑。

 

 

相同的,在國小教學裡,使用圖畫書來教學,孩子們對於學過的字彙、片語和句子都會有比較深刻的印象,比如說,提到一個以前學過的字或片語,孩子常常會很快地說出他們是出自哪一個故事,甚而把那句故事裡的對話給念出來,而我可以很清楚地看見孩子臉上的快樂,因著他們想起那一個故事而發亮的眼神,師生們也瞬間複習了一遍那個故事帶給我們的快樂。如果使用的是一課一課的教材,就沒有這樣的連結與樂趣了。

 

在 這麼多年的教學裡,我深深體會到童謠和故事在孩子身上產生的神奇力量,這是故事喵的基礎,也是故事喵的目標,將這樣的力量帶給父母和孩子們,希望父母可以暫時抵抗「速食主義」的潮流,不要把心裡焦慮的壓力,壓在孩子的肩頭,請放心地與孩子一起聽故事、玩童謠,並耐心地等候孩子熟成的那一天。

 

*故事喵的每期書單與歌謠都會在第一堂課時發給爸爸媽媽,請盡量在家裡找適當的機會使用它們,然後耐心地等待,你將會發現有很棒的回應喔!

 

* 再告訴您一個祕訣:當你發現孩子開始無意識地念唱的時候,請不要說:「唱大聲一點」、「唱清楚一點」、「再唱一次給我聽」,甚至要他在親朋好友面前表演,請默默在心裡比個讚,微笑地欣賞就好了,不要大肆聲張,尤其是害羞的孩子,要小心呵護他如牙牙學語般的練習興趣,除非孩子自己覺得練習好了,已經可以表演的時候 (你一定比我更清楚那個時間點)。

 

小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