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喵是一個讓孩子與英文故事、童謠和閱讀快樂相遇的地方。

 

DSC07726  

 

*Hand-in-Hand Story Time 親子故事時間*

 

幼兒需要美好的初次接觸英語的經驗,爸爸媽媽帶領孩子一起聽玩唱童謠,以大量童謠與故事培養孩子的語感和英文耳朵,及增進親子關係。幼兒喜歡也需要重複, 他們需要新的故事童謠、也需要舊的,他們需要新鮮的刺激、也需要知道自己能掌握的,以孩子為中心進行活動,不強迫小小孩乖乖坐好聽課,不要求孩子馬上開口說英語,給予孩子足夠的觀察時間,等孩子準備好一起說唱玩。(故事分級:PINK)

 

幼兒園階段的孩子喜歡有更多變化,故事、童謠、手作、還有最重要的遊戲,有團體活動、也有自由遊戲,孩子們在這裡喜歡上童謠和故事,從猜測修正到猜懂的過程慢慢建立自信。在大量聆聽故事後,再慢慢加入閱讀的基礎要素,從動手操作中習得語音(聆聽)和文字(閱讀)的關係,為將來的獨立閱讀打基礎。(故事分級:RED、ORANGE、YELLOW)

 

*Reading Group 兒童英文閱讀小團體*

 

即將進入小學的孩子們將正式進入學習階段,一步一步踏穩閱讀學習的階梯(Learn to Read),從學習的態度、閱讀技巧、大量聽與讀等等活動,為獨立閱讀做準備。這是個培養閱讀習慣的關鍵期,孩子們喜歡挑戰、也享受努力之後的成就感,流暢的英文朗讀能力是我們這個階段的目標。(閱讀分級:Beginners to Level 2)

 

能流暢朗讀之後的孩子,開始享受閱讀的樂趣,孩子在聆聽多年英文故事後,有一定的英文理解力,加上讀本裡有趣的插畫,便可以幫助孩子朗讀之後猜測理解故事,課堂上的口語討論則讓孩子學習抓出故事重點,同時進行故事創作,培養孩子英文寫作的勇氣。(閱讀分級:Level 3 to Level 4)

 

等孩子準備好了,我們便開始大量接觸各種閱讀材料,並且從中學習有趣的事物(Read to Learn),我們從簡易讀本(Easy Readers)慢慢進行到章節小說(Chapter Readers),課堂的共讀慢慢轉變為大量口語討論,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孩子們的書寫將更有系統和變化,天馬行空的可愛筆觸常常令大人感到驚喜。(閱讀分級:Level 5 to Level 8)

 

當孩子具備良好的獨立閱讀能力與習慣之後,他們可以在家自行閱讀經典小說、電影小說,孩子們也逐漸習慣用英文討論故事,更多的故事創作會在這個階段出現, 課堂上以口語討論為主、互相分享閱讀心得,真正是「英文讀書會」。(閱讀分級:Level 9 to Level 10)

  

*****

IMG_9470 

在故事喵裡,孩子們不考試、不死背硬記單字、也沒有文法書,但我用一顆熱情的心、一雙堅定的手帶著孩子們努力地走過上面這許多階段,我們從大量聽故事、讀故事、說故事、寫故事中,累積了滿滿的英文資料庫,每個孩子的資料庫都存滿了不同的有趣語料,這些努力過的痕跡一定深深烙印在孩子心裡。


因此,我不能夠告訴你從故事喵畢業的孩子能有多少字彙、瞭解多少文法,他們也許不懂得參加英檢考試的技巧,但我相信用興趣和成就感養出來的孩子,帶著他們的小小資料庫,便足以應付中學階段著重文法學習和單字背誦的歷程,以及未來在人生當中更深更廣的英文學習路。

我也許不能算是一個英文老師,我不想教給孩子更多的知識,我只想帶著孩子看看我這一路上看見的美好風景,書中自有黃金屋,然後期待他們跟我一樣愛上英文和閱讀,然後孩子便可以自行選擇對他們而言有深刻意義的知識。

小蜜老師
本文寫於2011年2月,於2014年1月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