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91            

故事喵是這樣帶領孩子的

 

學齡前用故事和童謠餵養孩子,讓他們喜歡親近英文和閱讀這兩件事,然後,從讀圖聽故事猜故事,慢慢進入獨立閱讀。

 

在聽了很多年的童謠和故事後,我們會用很多時間學習閱讀技巧,會用很多時間是因為「用故事和童謠餵養」的過程不會間斷。故事喵以孩子的學習速度為中心來引導英文拼讀技巧,搭配孩子在家持續大量朗讀的練習,一步一步地進入獨立閱讀的階段。

 

獨立閱讀就是:在沒有大人和有聲書的幫助下,拿起一本書,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閱讀完畢,而且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

 

*注意,這個定義並不包含「讀懂每一個字」或「會背很多單字」!

 

 

IMG_4843.jpg

 

一般來說,故事喵孩子在六~七歲之間,會進入「在家朗讀」的階段;七~八歲之間,會進入「朗讀量大增」的階段;朗讀持續三年之後,會進入章節故事的閱讀,這時候很多孩子也會自然地進入默讀階段,默讀就是朗讀的聲音只會出現在孩子的心裡

 

在帶領phonics的期間,我會建議每一季的朗讀材料,也會清楚的說明家長在家該怎麼「陪伴」孩子朗讀,記住,是陪伴,不是教導!這個階段的朗讀材料多半就是Phonics Readers,是屬於「練習拼讀技巧」的工具書,不需要太在意字義或句義,流暢地朗讀完一本書是這個階段的目標。 

 

等到phonics學完了,表示孩子拿起繪本來,可以從頭到尾「朗讀」得有模有樣了,大約七~八成的字都可以讀得出來(剩下的兩成是不符合發音規則的字或多音節的字)。下一個階段要學的,就是怎麼去「讀」一本書。

 

我們要學的,是「讀」一本書的技巧,而不是「朗讀」的技巧囉!如何在閱讀的過程中,不靠大人、不靠中文解釋,去讀懂故事、抓出重點,甚至可以重述故事。讀出故事的趣味來就是這個階段的目標,這時候的閱讀材料就可以進展到初階讀本和簡單繪本了。

 

 

繪本和讀本不同的地方,簡單地說:讀本是經過刻意地選字和編排,有級數區分,是方便孩子練習閱讀的工具書,藝術性、文學性都不如繪本。個人認為,工具書就是一種過渡時期的工具,比較不具備收藏價值,用過就可以分享給弟弟妹妹或親朋好友。

 

繪本又叫圖畫書picture books,無論是圖或文字都非常值得細細品味,一讀再讀,大部份具有收藏價值,有些作品就算是無字、每頁少少的字、每頁只有一句...,都算是非常值得讀的作品。

 

 

繪本適合0歲~100歲不間斷地共讀和分享,但是在練習閱讀的過程中要注意的是,內容再簡單的繪本,其拼讀過程都不一定簡單,可能會有三個音節以上很不容易拼讀的字,內容涵義也不一定簡單,可能有隱含的幽默需要一次次地思考體會,所以不適合在「練習拼讀」的階段挑戰,反而容易有挫折感,也不適合拿來當成教材,一句一句的解析或要求孩子背誦單字。閱讀繪本的時候一定要給孩子多一點讀圖的空間,不要一直催促他們「快快快,趕快讀下面的文字!」

 

拼讀練習的階段完成後,就可以加入繪本朗讀,繪本出現較難較長的字,先鼓勵孩子試試看拼讀,不要太強調對錯,錯了也不要求馬上修正,如果是有聲書,可以讓孩子多聽CD,然後讓孩子自我修正,等孩子閱讀流暢度漸增,讀繪本的能力就會越來越強,這時候就可以開放讓孩子自行選擇閱讀材料囉~ 

 

IMG_0874

 

 

故事喵帶領的孩子,是一步一步累積起獨立閱讀能力的,我重視的是:

 

孩子是否拿起一本書就「勇敢地」讀起來,而不是說「這個老師沒教過,我不會」?

 

是否「主動地」去拿書來讀,而不是只讀老師指定的功課?

 

遇到單字能不能「猜猜看」,而不是馬上要問大人「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如果想沈浸在讀英文小說的快樂裡,是不可能一字一字地去查單字的,我自己讀英文小說是因為故事吸引人而一頁一頁地讀下去,從來不是為了考試為了功課為了要多學會幾個單字而讀。故事喵的閱讀教育就是用這個當作目標來努力的,這養成過程最好是從單純聽故事開始,讓老師一小步一小步地用故事餵養、用樂趣引導。

 

上小學之後才加入故事喵的孩子,如果原來沒有非常美好的親子共讀習慣,通常「主動性」就會相對的薄弱,那是因為少了「學齡前培養對英文和閱讀興趣」的這個部分,所以無論有沒有加入故事喵,「美好的親子共讀習慣」絕對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我想請故事喵閱讀課的媽寶一定要記得,不要為了求快,就用有聲書來讓孩子一句一句跟著讀,或者媽媽帶孩子一句一句地讀,這樣會慢慢失去靠自己拼讀的習慣和勇氣,最後可能會「依賴」CD或大人的幫忙,失去獨立閱讀的能力,那就浪費了我們這一路上一小步一小步的引導和鼓勵了!

 

 

Mich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