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5-6歲的孩子一起讀Henny Penny,這個有趣的故事有很多版本,至少我手邊就有兩三個,上一期我們讀了結局比較緩和的Chicken Little,今天我決定來挑戰結局很有爭議的Henny Penny,故事的最後,所有的動物都進了Foxy Loxy的洞裡,然後最後一頁,我們看見Henny Penny, Cocky Locky, Goosey Loosey, Turkey Lurkey, Ducky Lucky他們頭上的鍋子掉在地上、Foxy Loxy肚子大大地躺在草地上休息,故事結尾說No one ever told the king the sky was falling。

讀完了故事,我問孩子們那些動物到哪裡去了?

讀過這本書中文版的小男生說:他們都被吃掉了,因為我看過了。

小女生小聲的說:應該沒有吧!

幾個小女生都說了她們的想法:

他們可能去探險了。
他們可能去找king了。
他們可能迷路了。

另一個小男生忽然發現:可是Foxy Loxy的肚子大大的,應該是吃飽了!

這時小女生有點小小的動搖,然後我們針對這個發現再翻回最後三頁,仔細地研究了圖畫。

她們還是一一確認自己的想法是:他們沒有被吃掉!

我再問第一個小男生(因為他的原因是他看過了),我們上次讀的Chicken Little結局不一樣對不對?那這本可能跟你讀過的那本結局也不一樣喔?那你覺得老師這本的結局是什麼?他很認真的想了一下,還是說:應該是被吃掉了,因為他們都進洞裡去。

很好,這次他是自己想過、觀察過再決定的。

小女生們總是很仁慈,就算看見了證據,也還是相信沒有畫出來、沒有說出來,就不會被吃掉;小男生們講求證據,看見了,就推理,然後相信。

跟孩子們討論,我用英文問,他們中文說,聽聽孩子的想法,很有趣,我沒有給孩子們標準答案,因為故事裡沒有寫,想像空間本來就很大啊!

Michelle

*補充:這是個經典的故事,老師今天說的這個版本因為有不斷重複的句型、相當可愛的插圖及簡化了的故事,對孩子來說是比較容易理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