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重視閱讀?

最近想推薦大家閱讀的書是洪蘭教授的"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這本書我擺在教室裡,每天利用一點點空檔讀個一兩篇,閱讀速度很慢,但每一天我都有很多感動。

整本書是一篇篇短文集合而成,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洪蘭教授提到,曾有學生問她為何只推動閱讀,不推多媒體?眼睛和耳朵都是接收外界訊息的管道,為何只看重視覺管道?

洪教授說:因為視覺和聽覺的效率不一樣,眼快耳慢,腦部處理的歷程也不一樣。眼睛是平行處理,一個大人一分鐘可以看四百字以上;耳朵是序列性處理,聲音依進來的順序組合成不同的意義。

多媒體的優點是生動,容易抓住孩子的注意力,缺點是鎖住孩子的想像力;閱讀不像說話,如果沒人教,一個孩子是不會自己學會閱讀的。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習慣要從小培養,尤其是以身教來實施效果最好,如果父母隨時身上帶本書,有空就閱讀,孩子自然也會有樣學樣。

還有個好方法可以讓孩子喜歡閱讀,洗澡的時間就可以說個故事給他聽,洗完澡就把書給孩子看,請他利用剛剛講的故事做基礎,發揮想像力,也編個故事給媽媽聽,洗過澡抱著孩子唸書,是讓母子都留下良好回憶的最佳方法。(*註)


在故事喵裡,二到六歲主要活動就是聽故事、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和想像力,六到八歲開始訓練閱讀技巧,學習閱讀的方法,九歲以上就要開始閱讀文字,從閱讀裡學習。這與洪蘭教授說的,小三以上應該開始閱讀文字的主張相同,雖然我們學習的是外語,但在故事喵裡,老師希望用足夠的時間來營造一個接近母語學習的歷程,讓孩子從聽故事到閱讀到創作故事,讓孩子愛上英文閱讀,體會英文閱讀的樂趣,在不用考試、不用背單字的教學下,累積足夠的語言材料。

到了中學階段,雖然課業壓力重,但是孩子腦袋裡累積的快樂自信和語言材料,絕對足夠他應付中學開始沈重的英文課業與考試。我不想帶著孩子提早開跑、贏在起跑點,我只想帶著孩子穩穩地踏著每一階,在每一個階段的學習裡優游自在,保有高度的好奇、想像與樂趣,這種成就感,並非分數可以取代的,我也相信這樣的成就感可以支持一個人在離開學校後仍然願意繼續閱讀。

"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將會在近期加入教室裡的父母書區,歡迎借閱,不過,好書應該放在身邊,有空就回味一番的喔!

*註:藍字的部份節錄自通情達理一書。

Mich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