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是理性的消費者嗎?




這週的某一天,偷得午餐時間的一個半小時,跟英文讀書會的朋友一起到正在周年慶的百貨公司去看看,她說有一個她喜歡的品牌正在辦特賣會,3.5折,很值得去看看。我們在那個品牌的花車區花了一個半小時,各試穿了幾件衣服,她挑到了幾件衣服,刷卡的時候,花了將近三千元,她回頭問我:我會不會花太多啦?她會這麼問可能是因為我雖然也看中幾件質料不錯的衣服,最後卻全身而退,一件也沒買。我連忙安慰她:"遇到自己喜歡的品牌打折,誰都會失去理智啦!而且你本來就喜歡買他們的衣服,當然趁打折時買囉!這樣才划算嘛!" 其實,我一向喜歡陪人家逛街買衣服,所以我的女性朋友都喜歡找我陪逛。我還以"一個理性的消費者"著稱,比較熟的朋友都知道我很少買到會令我後悔的東西,喜歡貨比三家(或者說派我老公貨比三家,因為我這個有數字障礙的腦袋瓜是記不得價格的啦!)無論如何,那天中午離開百貨公司的時候,朋友還是滿足的提著週年慶的紙袋,一面又羨慕地說:你都沒花錢,真好!

但是,事情到此應該很圓滿了,為什麼要把這篇不相干的文章放在教學部落格,而不是放在我的個人部落格呢?就是因為接下來發生的事情。

原定吃完午餐後要到麥克書店去,省下午餐跑去逛衣服花車,就只好直接從百貨公司前往書店了。預計在書店待一個小時的我,最後待了三個小時,結帳的時候,赫然發現,那刷卡數字竟然跟我的朋友花在衣服上的錢一樣多!我竟然又敗了這麼多繪本,將近三千元!仔細看看我的待購書單,被槓掉的只是一小部份,還有一大長串等著下一回有預算時再購買,而紙袋裡有許多本是不在書單上,臨時翻到就愛不釋手的!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著這件事,我為什麼會面對喜歡的衣服不為所動的放下,是因為捨不得花一千多元買一件質料不錯的羊毛裙嗎?為什麼刷卡買繪本的時候卻完全是不同的心情?走在前往捷運車站的十字路口,剛好微寒的風吹起,我順勢低頭看看身上穿的裙子,嗯!大概是六七年前買的,身上的線衫也差不多是同一個時期,靴子是三年前買的。我突然不明白自己,明明自己也是個很愛漂亮的女生呀!低頭看看袋子裡的繪本,不知道是不是每一本都能用在教學上,只是翻到好書就捨不得放下!下個週末還有ETA,真不知道這個月花在買書上的總額會是多少?!想到這裡的時候,天空飄起細雨,彷彿在嘲笑我這個一點都不理性的人!

也許,在購物這件事情上,再怎麼精打細算、貨比三家的人,都有自己的盲點吧!

Anyway,這次買了幾本超級有趣的書,慢慢再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Mich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