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作者:簡嫃。



開學的第一天,作者從兒子的書包發現了下面這些物品以及老師寫的信,這是老師送給所有這一班小朋友的十二樣禮物: 

第一樣牙籤。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橡皮筋。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橡皮擦。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口香糖。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紙。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s tears,幫別人擦乾眼淚。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十一,銅板。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十二,救生員(糖果代替,救生圈形),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心得1
自從這本書出版以來,常常聽到老師為孩子們準備開學的見面禮,這很令人感動!也許這表示更多老師在反思自己的教育行為,而這樣的改變真的非常重要。 

不過,我想到的是:希望這樣做的老師們別忘了這些禮物背後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否則光是贈送見面禮,沒有後續教育行為的支持或正確的引導,如果又回到壓迫、責罵、填鴨或齊頭式平等的教育方式,那麼見面禮只是流於形式而已,多麼可惜! 

比如說:橡皮擦代表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老師們在學生犯錯時,心裡真的相信這句話,那麼你每日跟孩子相處的時候,就會真的帶給孩子這樣的觀念,如果老師能這麼做,那麼有沒有十二件禮物好像也不是這樣重要了。(當然有也很棒啦! 因為這可以讓孩子知道老師的期許。但我想說的是,重點應該是我們老師自己心情上的調整。) 

也許這十二件見面禮,老師也該為自己準備一份放在桌前,時時提醒自己這樣的見面禮代表的是自己對孩子的承諾。 

最近雖然很忙,偶爾有空還是會翻閱一下這本書,這兩天最受感動的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p.117 
音樂晚會結束後,師長對滿座家長說的話,不是 "孩子們表演得很好!",而是 "他們非常認真練習,做得很好,我以他們為榮!" 

我看到的是師長們肯定孩子平日的努力過程,而不是最後的表演結果。這點令我十分感動。 

我覺得稱讚孩子的時候,盡量稱讚他們具體努力的事實較有幫助,比如說: "謝謝妳今天幫助其他同學訂正他們的錯誤,我發現你很有耐心耶!"或"老師注意到你寫的字變得比較整齊了,我喜歡你這麼努力的樣子。"或"從你的表現看得出來妳很認真練習喔!" 

不要只是說很好!很棒!這類空泛的言詞,這樣孩子就會知道老師讚許的是哪一個行為,也會願意持續做到那樣的好行為。而且孩子不會有"第一名或100分才是最好的"這樣的誤解。 


*心得2
說到犯錯這件事,我很喜歡那句話~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突然想到我自己在美語班的一些體會。我們有一套孩子們都熟知的教室規則,所以我通常不會對孩子的錯誤生氣,當孩子犯錯,我會說請你改過來或請你訂正過來就好了。不過,他們自己知道犯了錯(無論行為或課業上)就要多付出一些心血,去把錯誤改正,我希望他們知道犯錯可以改正,但是,犯錯時還是要自己承擔一些責任,因為是自己的疏忽。 

孩子都知道,也可以平和的接受,而且也願意盡量避免犯錯。 

有時候,孩子重複犯錯的時候,我也會不小心失去耐性,口氣會比較嚴厲。但是,這樣的教室規則和機制也會幫助我將心情平和下來,我通常會在事後向孩子道歉,為我不小心失去耐性而道歉,因為身為老師,我應該時時充滿耐性和包容,所以我為這件事道歉。但對於孩子需要改正的錯誤,我仍然會請她確實的改過來,不會因為我的道歉就模糊了焦點。 

一直期許自己成為這樣的老師,有耐心又能正確引導孩子,我承認在這個社會裡學習英語的壓力不只壓在家長、孩子身上,也壓在老師的身上。我很想盡可能地保持平衡、堅守自己的理念不要動搖,可是總無法做到完全沒有錯誤,因為人本來就不會完全沒有錯誤呀!所以我希望自己不小心發生錯誤的時候,可以示範一種正確的處理態度,讓孩子知道犯錯之後該怎麼處理那樣的錯誤。 

不知道大家都是怎樣處理這件事的呢?歡迎跟我分享喔~ 

Mich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