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介紹的是有趣的數學繪本。


「嗯,我們可以說,生活處處皆數學。」
就這麼一句話,把小女孩丟進了數學魔咒裡,生活的樣貌完全的變了,連國語課、美術課、起床、吃飯…都會看見數學問題,小女孩快要瘋掉了!到底該怎麼逃出來呢?
這本書是我非常喜愛的作者Jon Scieszka所寫的另一本顛覆傳統思維的作品,從書名頁開始你就可以看見大大的數學符號,他用非常可愛的方法來帶領孩子進行數學實驗喔!整本書的插圖都非常的勁爆,所有的圖片都在告訴你,生活裡多樣的數學面貌,以及數學帶給我們(對數學有恐懼的人)的感覺。 

本書的中文版叫做數學魔咒,我曾帶領小二的家教學生讀過這本書,讀完之後她也可以用"玩"的方式,算出很多複雜的(學校還沒教過的)數學問題唷!一改原來聽到太難的數學問題,就搖搖頭說不知道的習慣;甚至還能依樣畫葫蘆地,出了兩道生活中的數學難題來考我呢!
對於像我這種對數字或對數學有恐懼的人來說,本書事實上是解除魔咒的方法,從生活中親近數學,讓小朋友學習由不同角度看世界,由不同的方向去思考難題,進而找到解決的方法,原來,有許多問題都不需要靠公式才能解決唷!
說到的Jon Scieszka 與 Lane Smith合作的作品,我覺得最百讀不厭的是The True Story of the Three Little Pigs「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這是我收藏的第一本繪本。我曾經把它改編成兒童廣播劇,在我的廣播節目裡播出--以前曾在台南古都廣播電台玩耍了兩年--當時有幾位國小老師跟我一起錄製這段廣播劇,是很有趣的一個經驗,下回有空再來好好介紹這本書。
還有另一本非常有名的繪本The Stinky Cheese Man and Other Fairly Stupid Tales 「臭起司小子爆笑故事大集合」,也是Jon Scieszka 與 Lane Smith合作的經典之作,十分爆笑。總之,『顛覆』是這些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喔!
Michelle

**
Math Curse 數學魔咒
文.圖/Jon Scieszka, Lane Smith
中文版由格林出版
北市圖可借閱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