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荷包裡的錢主要進貢給東西出版社、信誼與小魯。




每年國際書展我總是天天報到,每天拉回一車戰利品(因為用有輪子的流浪小包包拉書,所以說"一車"),國際書展期間,我除了幫自己買書買教具,幫家教小朋友買書,幫乾兒子買書,還要幫朋友及姊姊的小孩買書。

而且我是心甘情願地天天去把一車車的書拉回家,因為我就是有敗書情結,人家女孩子都愛逛街購物,敗化妝品、敗衣服,我則是特愛敗書,一點兒都沒有抵抗力。一有普通書展,絕對是貢獻四位數字以上,而國際書展當然不只這個數字。能拉些戰友一起分擔,自己荷包的失血狀況就會緩和些,反正我就是愛買書,買了書,想著學生會如何受益,乾兒子會多麼喜歡,朋友的小孩又能從中學到什麼......光這樣想,就值得我天天拉回一車書啦!

今年的書展我只能撥出一天半的空檔,因為老公生病得留在家裡照顧,於是這一天半顯得彌足珍貴,我完全不管自己已經貼了膏藥的肩胛骨與腰椎,最後一天,我硬是拖了一車,背了一大包,手中還提兩袋。

一般來說,我會避開書展最後一天,因為我很害怕人潮暴多的情況,但今年別無選擇了。一進會場就向東西出版社報到,因為遇到同鄉(易林書局老闆,也是東西的經銷商),所以共繳出了三千元大洋,在第一站就把我的流浪小包包塞滿。接著轉往對面的禮筑,又多塞進幾本想了好久的繪本,還跟熟悉的店員聊了好一陣。

今年因為兩歲多的乾兒子Ryan開始有耐心聽劇情較長的繪本,所以幫他買了好多中文繪本,平時英文繪本幾乎每個月都買,只有中文繪本會集中在國際書展時大採購,小魯、信誼、東方、三之三...,我恨不得把所有剛出版的繪本搬回家,只是納悶,中文繪本為什麼不出版平裝本呢?!

其實,書展開放的第一天下午,和妹妹帶著乾兒子已經在信誼買了好多本我最近很迷的五味太郎系列。不過,今年的最大贏家則是小魯,在最後一小時,我拉著一車、背著一背袋、提了一大袋,感覺腰就快要折成兩半,正打算迅速脫離現場時,剛好經過小魯,小魯的擴音機播送著:全面六六折,最後一小時全面六六折!於是,那美妙的聲音成為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完全絕望而崩潰地在五分鐘內拿齊兩套成田雅子系列及小林豐系列,然後掙扎著離開國際書展會場。

其實,儘管腰椎就快要折斷,昨天回到家我還是躺著把今年戰利品中最喜歡的一本書讀完,這也是我今天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啥?你的前言也太長了吧!真是個囉哩囉嗦的老太婆...)呵呵!抱歉啦!現在趕快來進入正題。

今年書展最大的收穫,就是在東西出版社邂逅~教室裡的迷你劇場 (Readers Theater in the Classroom),這本書是鄒文莉教授的著作,2006年12月出版。

我從來沒聽過鄒教授的演講(很ㄙㄨㄥˊ吧!),一般的教學資源書也很難讓我維持興趣地讀完,但這本書讓我一翻就愛不釋手,讀完之後,真是有相見恨晚的感覺。本來由於Moji的介紹,我就開始在教室裡玩讀者劇場,但是,一直都是自己隨便揣測執行的方法,直到讀完本書,覺得腦袋裡終於有非常完整的概念,整個流程清清楚楚,鄒教授書中拋磚引玉的劇本改寫也的確刺激了我的創作慾。

我大學時就是話劇社的,最喜歡改寫劇本了。以前主持廣播節目的時候,曾經把繪本改寫成兒童廣播劇呢!在英語教學上,我也是一有機會就要來個戲劇教學(現在想來,覺得還蠻像讀者劇場的雛型,我通常是改寫閱讀的段落或讀本,讓孩子們自己作頭套、用桌椅當簡易道具、把小小教室當劇場,差別是以前會要求孩子們背劇本。)所以,當我發現還有更方便的讀者劇場,就馬上帶著孩子們玩了起來。

但是,在改寫RT劇本的時候,我不太能掌握戲劇劇本與RT劇本的差別,有時Narrator話太多,主角的話反而不多;有時整個段落太枯燥,像是朗讀小書。昨晚拜讀完鄒教授的書,馬上有了比較清楚的概念,於是馬上坐在電腦前面,叭搭叭搭地用我們小一那班的閱讀小書改寫了四小段短短的RT,打算下禮拜的課堂就來安排讀者劇場的練習。

今天下午還是念念不忘我的讀者劇場,又參考了書中第30頁,自己畫了上課中可用的表情圖表:



我很高興鄒教授的書解答了我的疑慮,我一直不知該如何跟家長們解釋讀者劇場的優點,我猜想家長們會有疑問:"為什麼不讓孩子們背台詞?這樣看著稿子念根本不像演戲?"而鄒教授在"何為讀者劇場?"這一段給了很好的解釋,我想,將來我懂得如何向家長們解釋為何我帶RT,而非傳統戲劇教學了。

僅摘錄本書封底的小方塊如下~

讀者劇場小常識:
*以文學為主的發聲閱讀,是最簡單的劇場型式。
*透過同儕合作、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方法。
*增加口語流利度,幫助孩子進入語言的世界。
*是教室裡的迷你劇場,也可以是大型的成果秀。
*是最適合台灣學習環就的英語教學模式。

在本書中,鄒教授進一步將RT如何從聽說延伸到讀寫的教學解釋得十分清楚,讓我躍躍欲試,恨不得快快把手中的"閱讀與寫作"進度上完,快快把讀者劇場整個融入我的閱讀教學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