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書曾獲1981年「繪本日本獎」


妖怪,本來應該是非常可怕的。
黑夜,也是孩童最容易感到害怕的時候。
但是,在黑暗的背景裡出現的亮晶晶妖怪會是如何呢?

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常常在半夜醒來時,想像著地面上有各種妖怪,因此,從來不敢在半夜下床上廁所,而對於黑暗的害怕卻一直持續到成年。
而在這個可愛的繪本中,妖怪冬冬以一個十分可愛的面目出現,圓呼呼的身體,斯溜溜、斯溜溜地散步,有著和小朋友一樣的好奇、愛玩的個性,也和小朋友一樣害怕在黑暗背景中忽然出現的怪東西──會飛的、會發亮的亮晶晶妖怪;冬冬害怕的時候也會發抖和哭泣。
我想這些共同點都會使小朋友改變原來對妖怪的想法,進而覺得冬冬與自己是同一國的。
有一天,冬冬遇見了可愛的螢火蟲,與他們成了好朋友,一起快樂的玩耍嬉戲、一起經歷緊張的刺激冒險、一起躲避來襲的可怕蝙蝠、一起變成超大的亮晶晶妖怪…

這本書的插畫色彩鮮明、構圖簡潔可愛,一點都不會感受到黑夜的可怕,或妖怪的恐怖;最重要的,可以讓小朋友認識螢火蟲這種可愛的小生物。
記得小時候,我家附近到處都看得到螢火蟲,我非常喜愛這種可愛的小東西,也曾經看過鄰居孩子用玻璃罐裝著螢火蟲,他們同時發亮時就跟亮晶晶妖怪一樣令人驚豔;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螢火蟲卻是一種只出現在書上的知識,好可惜!
記得新聞曾報導阿里山附近有螢火蟲復育成功的消息,更早之前還有其他地區在做復育的工作,沒記錯的話,東勢林場也復育成功了。下次帶孩子們去山上看看螢火蟲吧!去之前可以一起讀讀這本可愛的「亮晶晶妖怪」喔!
不過,本書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補充螢火蟲的相關知識,父母或老師們得自己去找找資料,以便解釋在故事結尾,為什麼螢火蟲要離開?為什麼螢火蟲能發光的時間很短很短?我讀到後面所產生的疑問,連我家那個生物系畢業的Vincent都沒辦法回答我呢!
有人知道答案嗎?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Michelle

**********
亮晶晶妖怪
文.圖/若山 憲
譯/游珮芸
小魯文化出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