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該怎麼學呢?


幼兒學英語最好的方式就是玩遊戲、聽故事、共讀繪本、唱童謠,但如果爸爸媽媽的英語能力不行怎麼辦?

最好的辦法就是利用有聲出版品囉~也就是故事CD或童謠CD。

浸泡式的聽力訓練,就是要讓孩子常常處在有英文背景音樂的環境中,也就是說,只要有可能,就在家中、車上大量播放英文故事CD或童謠,但是,所謂"背景音樂",就是不用坐下來聽的喔

爸爸媽媽要回想一下,自己聽音樂或流行歌曲時,會不會坐下來專心聽?

不會吧!通常都是手邊忙自己的事,耳朵似有若無的聽著,大家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流行歌曲聽著聽著就琅琅上口起來。

對!就是這個原則!當背景音樂聽!
"聽"得夠多了,聽到腦袋都快滿出來的程度,就有可能開始"說"。


讓家中、車上隨時充滿英語的聲音,在這個過程中,千萬千萬不能做兩件事:

1、不能要求孩子坐下來專心聽。
2、不能逼問孩子有沒有在聽?聽不聽得懂?

千萬千萬不要用上述兩種方式抹煞了"聽"的樂趣喔!

從這個方向思考吧!聽流行音樂的時候,如果有人要你坐下來專心聽,或者聽完要考歌詞、考內容,您還會想聽嗎?如果自己都不喜歡這樣,就不要用同樣的模式加諸在孩子身上。

孩子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遊戲”,在遊戲中學習發展,雙手在玩玩具、堆積木、塗鴉、玩球...的時候,耳朵是開放的,沒有在工作,利用這個時候讓孩子聽吧!坐在車裡,孩子的眼睛在看風景、手在玩,耳朵也是開著的,也是聽的好時機。


其實,學習任何語言都可以適用這個原則(學習母語也是同樣的歷程),大人學習英語或日語也可以用這個方法,聽的材料不斷重覆,就像喜歡的流行音樂不斷反覆聽一樣。因為要重複聽,所以一定要選擇有趣的材料!

我自己也喜歡聽,我聽的是影集:像Friends, Sex and the city;或電影:越生活化的劇情越適合;還有網路廣播:像BBC- radio 4。我聽這些,不是只為了學英文,是因為他們太好玩了,所以我自然地想重複看、重複聽。

聽得夠多了,情境一到,英語自動脫口而出,而且語調流利自然。當然我們不能期待幼兒會一下子就脫口而出說英語,先跟著哼哼唱唱才是他們的專長!

如果家長英語能力還不錯,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玩英語,跟孩子一起使用故事中的話,在適當的情境使用熟悉的句子,孩子很容易就學會使用的時機,如果學著故事主 角的聲音,還能增加親子互動的趣味;若是您對自己的英語能力比較沒自信,跟著孩子一起聽吧,Input(輸入,也就是聽)的時間要更久,才能收到 Output(輸出,也就是說)的回饋。

聽,是讓孩子習慣另一種語言的發音和腔調,建立語感,而"不是學英文",什麼時候看到成果?不一定,但一定會有。請堅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廢,就像聽你喜歡的流行音樂,你不會因為到KTV不會唱就不願意再聽了吧!

總之,爸爸媽媽可以為孩子做的就這麼簡單兩件事:

1. 常常有意識地幫孩子播放有聲書或童謠,一起開心地聽~
2. 忍住想問問題的衝動,忍到驚喜來臨的那一刻~

我保證,未來的某個時間點,一定會有意外的收獲。


如果您的孩子已經是國小階段了,這樣的學習方式還有沒有效呢?當然有!只是,Output(輸出)的時間與方式會不同,但是有什麼關係呢?語言學習是一條漫漫長路,如果過程令人愉悅、孩子愛上了英文,主動學習的可能性才會顯現,有學習動機了、有興趣了,學習就會不斷持續下去,因此不要怕輸在起跑點,馬拉松的終點才是令人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